close

在1月ㄝ某個日子,突然興起想去新竹五峰清泉走走踏踏,曾經人稱「少帥」,中國奉系軍閥張作霖長子,國民政府軍陸軍一級上將張學良留住過ㄝ所在,也算是走入了歷史ㄝ一小點點點……

1936年「西安事變」,1946隨國民政府來臺灣,先後在新竹五峰鄉、高雄西子灣、臺北北投三處住過,直到1990年解除監管、恢復人身自由;1995年偕同夫人趙四小姐僑居夏威夷,2001年以101歲高齡辭世。一生54ㄝ年頭受軟禁ㄝ張學良,終其一生攏未回鄉探訪東北故居,離開臺灣後嘛未再回臺灣而長眠於美國。

402081534868←看胸前ㄝ勛章得知道當時伍外紅阿……

簡單介紹一下張少帥事變前ㄝ功績……1926年國民革命軍北伐,在各地軍閥進行剪不斷理更亂ㄝ戰爭時,民國17年(1928年)年底,據有中國東北ㄝ張學良通電中央其易幟,歸順中央,嘛結束軍閥混戰ㄝ局面,促成中國統一,此舉讓張學良成為中國當時ㄝ超級巨星+明日之星+民族功臣++++++++++,張學良也深獲老蔣總統ㄝ賞識,任命為國民革命軍陸海空軍副總司令,兩人關係情同父子。

P1172117 (2)←主導「西安事變」ㄝ“張學良”&“楊虎城”先生。

「西安事變」&張學良、張學良&「西安事變」幾乎是劃上等號ㄝ代誌,所以要從1936年12月12日「西安事變」說起……

當時ㄝ中國國民政府伍二件大代誌,第一是日本對中國ㄝ鯨吞蠶食,自1931年“九一八事變”開始,文ㄝ武ㄝ衝突不斷,但是當時以中國ㄝ國力夕無法度嘎日本掐拼,必須爭取時間,準備力量,因為兩國ㄝ軍事實力差很多,哪雄雄開戰,夕自取敗亡……

a1 a2a3←1932年初,在中國上海又發生「一二八事變」,中國方面因為武器裝備差伍使用軍艦、航空母艦、飛機ㄝ日本太多阿,所以打得金辛苦……

所以老蔣總統ㄝ策略夕避免全面對日戰爭ㄝ爆發,爭取時間組建更多軍隊,建造兵工廠,全面提升對日作戰ㄝ國家能力,所以“九一八事變”命令張學良ㄝ東北軍不可抵抗,所以日本ㄝ關東軍在三個月佔領中國ㄝ東北,1932年3月成立滿洲國,末代皇帝溥儀又出現啦,中國人民一定足生氣ㄝ,將張學良ㄝ不抵抗罵嘎非常歹聽,相信張先生、張少帥、張將軍一定是非常委屈、鬱卒阿!

3 4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↑閱兵ㄝ日本昭和天皇裕仁  當時日本ㄝ軍備算是世界排伍名ㄝ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5

1 2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↑走軍國主義ㄝ國家夕從小通通愛軍訓……

第二件大代誌得夕1933年第五次圍剿共產黨,打到1935年共產黨15萬紅軍被迫進行了12500公里ㄝ跑路,流浪14省,最後落腳陝北僅剩1萬多人,此時圍剿紅軍的國民黨中央軍伍張學良ㄝ東北軍、楊虎城ㄝ西北軍,共有30萬人,共產黨差不多倒黨啊!但是“張學良”&“楊虎城”先生主導「西安事變」後,這件驚天動地ㄝ大代誌,A賽貢影響後來亞洲,甚至是全世界ㄝ歷史走向。

而「西安事變」產生兩個結果,第一是蔣介石停止了剿共,放棄了「攘外必先安內」ㄝ政策,讓共產黨一個休喘和倖存ㄝ機會,不但不被圍剿阿,擱正式編為國民政府軍隊……八路軍&新四軍,另外第二是中國提早全面抗日。

J08 J28

J10 J09

↑當時中國ㄝ軍力上差走軍國主義路線ㄝ日本足遠,確實七七開戰初期國軍受金大ㄝ壓迫、傷亡,日本金嗆狂說是“進出中國”……

到1945年對日戰爭結束後,1萬多人ㄝ紅軍挖洞鑽縫,已經發展到120萬ㄝ軍隊組織,開始伍對抗中央政府ㄝ本錢呀!這時換老蔣總統足鬱卒阿!

所以貢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有今天,是ㄅㄥ張少帥ㄝ福氣,中國共產黨一直將張學良看成「千古功臣」&「恩人」阿,阿國民黨罵張學良是「千古罪人」,害了老蔣總統&國民政府。

1945年10月11日,毛泽东飞返延安时,在重庆机场与送行的张治中、陈诚、陶行知等合影 12000571

       ↑毛主席ㄝ共產黨和國民政府談談打打、打打談談,結果中國得換頭家阿!

故事回到「西安事變」和平解決之後,張少帥陪同老蔣回到南京後被逮捕,開始其長達54年ㄝ軟禁歲月,所以貢「西安事變」,改變了中國ㄝ歷史&亞洲,甚至是世界歷史,嘛改變了張學良ㄝ後半生。

1949年隨著國民政府ㄝ跑路臺灣,紹帥嘛輾轉來臺灣,先被軟禁於新竹井上(今日新竹五峰鄉ㄝ清泉),開始11年隱居世外ㄝ孤獨歲月。

a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b

↑當時會挑上新竹縣五峰鄉禁錮張紹少帥,應該有相當大部份是因為此地算是偏遠山區、交通不便,進出又是山、又是河、又是隧道的……

今日要去的是張少帥在1949~1957年隱居世外ㄝ住所,故居在民國52年受颱風沖毀企,今日所看是原址水土保持OK後參考舊相片再次重建,島內到處攏剛款,重建攏金新,不過哪夕在原位,基本上攏算及格啦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c  d

但是這間愛特別說明一下,張少帥原故居原在清泉大橋北面,在民國52年被颱風沖毀,後來為見證張學良將軍事蹟+觀光產業發展、帶動人文休閒風氣需要,但又受限原址在土石流敏感區域,無法度原地重建,所以在此處參照故居相片重建此間,等於是非原址拷貝,算不及格阿啦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↑新蓋這間改為原住民族館

f 

後來的原址重建是在河ㄝ另一邊,來此走踏ㄝ朋友愛搞清楚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g h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i

           ↑隨著國民政府ㄝ跑路,輾轉來到臺灣,被軟禁於新竹清泉(舊稱井上),在這裡開始了長達11年隱居ㄝ孤獨歲月。

j

↑張少帥ㄝ墨寶「不怕死、不愛錢、不要命、大丈夫不受人憐,頂天立地男兒漢,磊落光明度餘年」,曾經是非功過、恩怨情仇都將隨風飄散、留讓後人追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kl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m

a

b cd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ef

在清泉山中ㄝ幽禁歲月…… 山居幽處境 舊雨引心寒 輾轉眠不得 枕上淚難乾 

張學良的詩句,也道盡幽禁歲月的心酸處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↑2015年的一月,想不到在此和張少帥碰面了∩∩

h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ia  b  c

01  02

       剛到臺灣ㄝ張學良和夫人趙一荻被老蔣總統安排居住於此11年……

趙四小姐趙一荻,家中排老四,在被幽禁生活照中,有很大一部份是這位趙四小姐,他們在舞會上認識便一見鍾情,後來更是七十多年不離不棄寸步不離地相隨左右,陪伴著他一起度過漫長的幽居歲月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j

k

3 4

↑不同的時間卻又在相同的地點上,總讓人不自覺陷在基款不太實際ㄝ想像中…… 

1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論夕向前、回頭看,加攏夕歷史曾駐足ㄝ一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2

3

日政時期稱為井上的清泉,得夕以溫泉出名ㄝ,水溫都維在60渡上下,張少帥住屋旁便有一窟溫泉,遙想當時他應該是經常使用,所以後來這邊又被稱作〝將軍湯〞……

 m45645_1b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4  

    橫跨上坪溪上ㄝ清泉吊橋是少帥常走動駐足處,不過今日不知是第幾代ㄝ清泉吊橋了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P1172147看得一張張ㄝ相片,過去ㄝ人事時地物就像在眼前,彷彿聲音都還在迴蕩,走在張學良夫婦昔日ㄝ住屋旁,似乎攏擱A賽感受到少帥無奈ㄝ寂寥,基款和歷史ㄝ人物交結作伙ㄝ意境,想不到可以是如此ㄝ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委員會主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